聖堂介紹

在方濟生活園區內,不論是匆匆經過的路人,或是參訪的來客,這棟新建的聖方濟堂總是能立即吸引因眾人目光。

就如同環保主保聖方濟的精神,新聖堂也是一座環保的綠建築。

純白的清水模砌牆,搭配棕色的格柵,象徵聖方濟,純潔樸素謙遜的色調。

棕色的格柵,融合日式禪意的設計感,實際上有替建物通風導流的功能空氣的流動,能自然的散熱,讓室內在夏日依然保持一定的涼爽,同時也突顯方濟會的棕色印象。而大量的使用挑高的玻璃帷幕,也是利用自然的光源,達到減少使用照明的環保目的。

打開大門,迎接眼簾的是別緻的洗禮池,就如同我們的信仰生命,要進入天主的國度前,當由水和聖神所生,要先領受聖洗,才能進入聖殿 (天主的國)。

洗禮池在聖殿門前與十字架遙遙相對就好像在通往天主的道路前,聖洗是個起點,也象徵基督傳福音的開端,從基督接受聖神的洗禮,這條救恩的道路一直延伸到十字架的救贖。
地上承接著洗禮池的三角形基座,三個端點分別刻上了父、子、聖神,洗禮時,主祭站在右側的父與子間,表示聖洗是由聖父藉著聖子建立和傳遞,候洗者則立於左側的子與聖神間,表示藉由聖子領受了聖父賜予的重生和聖神。

佇立於聖殿大門前,屋頂的鏤空十字架,是視覺的驚喜、是震懾,那十字架引來的天光,使人感受到霎時間,基督的溫暖通透整個身體的喜悅,【在他內有生命,這生命是人的光,光在黑暗中照耀,黑暗決不洞勝過他。】(若 1;4)

而在被光明與希望圍護的生命裡,時時也仰望想起,那先是十字架的痛苦與犧牲,換來的永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