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方濟

img08  方濟出生於1181(1182?),是一位富有的布商的兒子,自幼便參與了父親家中的生意及商業活動。生性和藹及殷勤有禮,在生意的事務上具有才能,賺錢不少,但是卻與那些稱他為青年王子的朋友們,將金錢揮霍在許多宴會及節日的慶祝上。當時,亞西西城全心投入於商業的繁榮,試圖脫離封建制度的束縛,而自行組成自治性的域性團體。就在年輕的中產階級人們追求更高的地位時,方濟則是在追求騎士的風度及榮譽。

  十八歲那年,方濟參加了亞西西及鄰城柏路佳兩之間的戰事,在這個戰事中,方濟被捕入獄。一年牢獄結束後,方濟再次回到亞西西城,因着一場大病,而讓他有機會找到獨處及反省的機會,這時,他的內心開始有了改變。在康復後,方濟第一次走出城外,到了一座亞西西郊外幾乎被人廢棄的小聖堂,在這座小聖堂裡,他花費了時間作了祈禱。在這同時,他的心靈也開始向受苦的人們開放自己。他在自己的《最後遺囑》中這樣描述:「主賞了我方濟弟兄這樣開始了做補贖的恩典:當我生活在罪惡中時,看到癩病人,為我來說是一件十分厭惡的事情,但主親自將我領到他們中間,而我就慈愛地照顧他們。在離開他們的時候,以前對我好像是可憎惡的,此刻對我的身心都成了甘美的。不久,我便離開了世俗。」(遺囑1-3)

  有一天──當方濟廿五歲時──他在聖達勉堂拜占庭式的苦架前祈禱時,他感覺主向他這樣說道:「方濟,你去修理我的屋宇罷!這屋宇一如你所看到的,整個坍塌了。」(薛二10)當時,方濟並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,只在後來,他才真正瞭解這裡所指的屋宇是教會本身,當時,方濟只認為它是指破碎的聖堂,於是他開始當起泥水匠來,如同行乞者一樣,他向人們行乞修理天主聖所所需要的種種。但為他父親的眼裡,方濟簡直是造反了,並且完全違反自己對兒子的期望。

  二年的時間,方濟度着隱修士的生活,同時繼續在修護破碎的聖堂。一天,在他自己正在修護的,以及名叫寶尊的小聖堂裡,在彌撒中聆聽到有關宗徒們被派遣及接受主耶穌派遣的福音章節,他的心立時被燃燒了起來,並且也立時意識到自己的聖召──也就是自己未來的使命。如同當時的宗徒們一樣,他被邀請在貧窮及喜樂的生活中,向人類宣講好訊息。


img10  很快地,就有不少亞西西城的青年人加入方濟的生活行列,與他生活在一起。這個新誕生的弟兄團體快速地成長,不久之後,分佈在歐洲的弟兄人數就多至有好幾千人;因為他們的貧窮及簡樸的生活動機,而讓他們度着流浪四處,與微末人們接觸的生活;弟兄們四處攜帶著和平、和好及讚美的訊息。在與那些制度化及系統化的政治及宗教生活──指那些教會大人富貴人們及宗教戰爭──的相較之下,方濟及弟兄們在教會內的生活推動革新運動,讓教會與新世界的團體和好。

  方濟及初期弟兄們的福音生活,很快地在亞西西城內貴族及高貴人們中間得到了回響:佳蘭便是其中之一。決定性的情況下,佳蘭請求方濟將自己祝聖給天主,起初,佳蘭進入本篤會的聖保祿團體中,之後便住進了聖達勉堂,不久也在這座小聖堂,建立起貧窮女士的修道團體;這個女性團體成為一個更為貧窮及謙卑,以福音為主軸的默觀生活團體。

  再說,方濟本人也未曾離開過默觀生活的經驗,他常常隱退至僻靜及獨修之地,沈浸在天主奧秘的默觀中。如果他已經深入到當時代的福音生活氣息中,那正是因為他長期間默觀了基督活生生的及光輝的奧蹟。方濟熱情地愛著基督:在基督──天主令人難置的愛──內,世界與天主之間有了溝通及往來。

  為此,我們不必驚訝方濟的行動,願意指向整個世界:他願意讓所有的人都能認識這種啟示,在十字軍東征的危險環境中,他到了埃及,與蘇丹王會晤,願意回人們也有機會得到這種恩寵。就是在這個旅程中,方濟得到了眼疾,也幾乎讓他成為瞎子。在這病患中,更讓他憂心的是,他受到在義國境內弟兄正要放棄他的福音生活理想,並受到一些弟兄們的威脅。1220年,方濟放棄了他的總會長職務,在曠野及黑夜中度日。

  在最後恢復了內在心靈的平靜之後,1224年8月,他最後一次隱退在拉維納山上。在拉維納山上,燃燒著基督的愛,方濟蒙受了基督的五傷傷痕。回到了亞西西,在病情嚴重、肉軀衰弱,但仍充滿著奧秘性的喜樂的處境之中,方濟編纂了《萬物讚頌歌》,在這首讚歌裡,他邀請所有受造物共同讚頌天主。一年之後,也就是在1226年10月3日,窮人方濟展開他的心靈,迎接了死亡妹妹,並請求他的弟兄們齊唱這首《萬物讚頌歌》。

  方濟給我們留下了一些作品:二個會規、廿八篇的忠告、二個遺囑、信件及一些祈禱文;大多數都是方濟最後幾年的作品;這些作品給我們留下了方濟具有相當成熟程度的神修經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