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方濟

一、緣起

為了讓方濟生活園區,除了為天主教會內的弟兄及姊妹服務之外,我們成立「台灣方濟會服務促進協會」,擴大與社會及整個社會的接觸,讓福音的生活,及基督的精神,能與所有追求真理及生活的人分享救援的喜訊,成了協會,同時,也充實園區服務的機會。

 

二、方濟生活園區與中華方濟會省

在台灣目前只有「方濟小弟兄會」臨在,他們的團體在整個方濟會來說,它稱之為「中華方濟會省」──目前包括有台灣及香港兩個地區。

中華方濟會省的弟兄團體,以地區來分有五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大溪及新營。而「方濟生活園區」則位於桃園大溪鎮。園區直屬於會省,並設有「台灣方濟服務促進協會」來管理,就近則設有主任一職,在大溪的弟兄團體的院長協助之下,共同負責生活園區各項事務。

 

三、園區分三大區塊:

  1. 方濟會院──弟兄們度團體生活的居處,管理園區。
  2. 聖堂──屬大溪天主教會教友使用的堂區。
  3. 方濟靈修中心──提供利用園區舉行避靜、開會、講習及其他與靈修有關活動時,所需使用的餐廳、教室、休息及住宿的地方。 

 

四、宗旨:

  1. 以福音的精神及基督信仰的生活為人們服務。
  2. 根據方濟的福音生活經驗,擴展方濟會生活的靈修生活方式。
  3. 以上述兩點工作方向,為人類在身、心及靈,三方面的全人的生活提供服務。

 

五、方濟與天主教會

基督的教會以耶穌的福音生活,作為教導世人走向天主的道路,完成及實現帶領人類在身、心及靈方面,在天主救援計畫及工程,都能夠得圓滿的實現。天主教會也是人類歷史中的一個團體,在天主聖神的引導下,成為人類未來救援圓滿實現的標記,因而在教會的生活過程中,常有些人在天主的眷顧下,以他們的福音生活經驗,面對教會及世界的需要而為教會及人類服務,並完成當代教會的使命。而方濟會是在他所處的時代背景中出現的人物,他及其弟兄們的團體,便在教會的組織裡,留下了他們的痕跡,並且為教會及世界提供服務。方濟常是在教會內度福音生活的人的榜樣,他後來的弟兄團體,便成為教會福音傳播的重要組織之一。

 

六、方濟與方濟會

方濟是一位基督徒,吸引了志同道合的弟兄們,一起在當時的教會內,度着福音生活。後來這個團體就以方濟為會祖及創始者,其弟兄們便隨着方濟所具有的謙遜和貧窮,以耶穌基督及其福音,作為生活的方式及規則,繼續這個在教會內的福音及弟兄友愛的團體,它稱之為「方濟會」。後來因着歷史在革新過動的因素,如今在方濟的精神所帶領的方濟會弟兄團體有三:方濟住院會、方濟加布遣會及方濟小弟兄會。但是,三個方濟會團體也都是以方濟作為他們的會祖及創會者。

 

七、台灣方濟會服務促進協會與真善美環境交流協會

  1. 緣起
    在天主恩寵的眷顧之下,這兩學會有機會互相認識及交流,發現這兩學會在人類及大自然,心靈的環保及具體環境的環保,在方濟精神的認識之下,可以有合作的機會,希望彼此的互助及支持之下,能讓這兩學會的精神及工作,對人類的生活、信仰生活的培育、愛護大自然、與大自然共存的追求及喜好,都能夠為整個地球及人具體的生活提供服務。
  2. 共同合作目標
    基於這兩學會彼此認識及交流的恩典,我們希望朝着下列目標努力──
    1)從人的具體生活經驗開始,找尋人類生活真實的價值。
    2)結合人類及大自然共存及共生的生活經驗,找尋人在受造時的真正價值。
    3)更在人類存在及大自然自然呈現中,找尋人類在大自然中超性生活的境界,並找到能與基督信仰相互連接的途徑。
    4)讓人類在身、心及靈的整合中,達到天、地及人三者的合一,並藉着基督信仰的啟發,使人類獲得整體的成長。